User:Stevenliuyi/吴语本字

出自维基百科,自由个百科全书

搿个列表主要是收录吴语里向一眼能够考证个本字。列表里向包括仔本字、国际音标(搿𡍲用上海言话个音标)、词语、普通言语个解释、搭仔《广韵》、《集韵》、《玉篇》等文献当中个记录。

吴语本字[编辑]

本字 国际音标 词语 普通言语个解释 文献搭备注
[oŋ] 䐥臭 食物腐败的气味 《广韵》:乌孔切,臭貌,出字林。
秿 [pu] 稻秿 稻堆 《集韵》:滂模切,一曰(禾齐)也。
[pã] 河浜 小河 《集韵》:晡横切,沟纳舟者曰浜。
[pʼᴇ] 拎鋬 器物上的提梁 《集韵》:普患切,器系。
[pʼɔ] 尿脬、卵脬 膀胱(尿脬)、阴囊及睾丸(卵脬) 《广韵》:匹交切,腹中水府。
[bu] 伏小鸡、伏退蛋 《广韵》:扶富切,鸟菢子。俗作“孵”。
𥳖 [bu] 大竹筐 《集韵》:伴姥切,竹器。
[bu] 竹网 《集韵》:蓬逋切,小竹网。
[fi] 芦䉬 芦席 《广韵》:方肺切,芦䉬。
[vu] 柴紨 用稻麦秆结成的束东西的绳子 《集韵》:符遇切,缚绳也。
𡍲 [tᴀʔ] 这𡍲、伊𡍲 某块地方,多虚化为后缀 《集韵》:德盍切,地之区处。俗作“搭”。
[tᴀʔ] 褡被 横的盖被 《广韵》:都合切,横褡,小被。
[tən] 驐鸡、驐牛 阉割 《广韵》:都昆切:去畜势,出《字林》。
[tʼu] 毻毛、毻头发 鸟兽落毛 《集韵》:吐卧切,蛇所解皮也。
𧙥 [tʼoŋ] 裤𧙥 鞋、裤、袜的管 《集韵》:𠮟孔切,衣短袖。又作“统”。
[tʼø] 㷟鸡毛 浸水后去毛 《集韵》:通回切,以汤除毛。
[dᴀ] 格䈆、蒸䈆 竹篾编的扁平圆形浅口的盛具 《集韵》:徒骇切,竹器。
篿 [dø] 圆形竹器 《集韵》:徒官切,圆竹器也。
[ȵiã] 馅儿 《集韵》:女亮切,说文,菜也,一曰藏葅。
[ȵiᴇ] 罱泥 河中用网具挖捞河泥 《集韵》:乃感切,取鱼具。
[ȵin] 䵑粥 稠糊的 《集韵》:而振切,粘也。
[lu] 指纹、头发旋儿 《广韵》:落戈切,手指文也。
[loʔ] 䃙砖 《玉篇》:石也。
𤎤𡮦 [lɔ zɔ] 垃圾 《集韵》:郎刀切,𤎤,𤎤𡮦,物未精。俗作“老槽”。
[tsᴀʔ] 籷腻、籷粥 把粉调入粥、菜或水使其成为糊状 《集韵》:陟格切,籷屑米为饮,一曰粘也。俗作“扎”。
[tsᴇ] 劗肉 剃头、剁肉 《玉篇》:劗,剃发也,减也,切也。俗作“斩”。
[tsoʔ] 渍浞 渍印 《广雅释诂》:浞,渍也。
[tsoŋ] 鸟类翅膀上下飞动的样子 《广韵》:子红切,耸翅上貌
[tsʼɔ] 耖田 田耕后把大块泥粉碎 《广韵》:初教切,重耕田也。
筲箕 [sɔ tɕi] 放饭的扁圆形有盖竹篮 (筲)《广韵》:所交切,斗筲,竹器。
(箕)《广韵》:居之切,箕帚也。
𣙙 [sɤ] 搂𣙙 用爪子扒 《广韵》:速侯切,搂𣙙,取也。
[sø] 饭米糁 饭粒 《集韵》:桑感切,说文……一曰粒也。
[zᴀʔ] 白煠蛋、煠毛豆 食物在沸水或沸油中煮 《广韵》:七洽切,汤煠。
[zɿ] 饭䊓 锅巴 《广韵》:他尔切,粘也。
蹔𧉆 [zᴇ tɕiɪʔ] 蟋蟀 (蹔)《广韵》:藏滥切,同暂。
(𧉆)《广韵》:资意切,蜻蛚别名。
[zø] 篅条 竹篾编的长条,盘在粮囤边装谷切 《广韵》:是为切,盛谷圆𥫱。
翨𦑜 [tɕi kᴀʔ] 翅膀 (翨)《广韵》:居企切,鸟翨,说文云,鸟之强羽猛者。
(𦑜)《广韵》:古核切,翅也。
[tɕiɪʔ] 䥛子 镰刀 《广韵》:古屑切,镰别名也。
[tɕin] 腈肉 瘦肉 《集韵》:咨盈切,肉之粹也。
[tɕʼi] 椠生梨 削皮 《广韵》:七廉切,削皮。
[tɕʼiɤ] 年成恘、收成恘 歉收 《广韵》:去秋切,戾也。
𪉨 [tɕʼiã] 𪉨蟹、𪉨虾 用酒或酱油腌制 《玉篇》:卤渍也。
𧤼 [dʑyɪʔ] 牛、羊用角顶入或触物 《广韵》:其月切,以角发物。
[ɕi] 筅帚 刷饭锅的用具 《广韵》:先典切,筅帚,饭具。
[ɕyø] 挥角𧤼入 《广韵》:况袁切,挥角。
[ʑin] 饧糖 麦芽制成的饴糖 《集韵》:徐盈切,说文,饴和馓者也。
[kᴀʔ] 筴栅 木桩 《广韵》:古洽切,箸也,针箭具。
[kᴇ] 褶裥 衣裙上的褶 《广韵》:古限切,裙襵。
[koŋ] 洞疘、臀疘 肛门 《集韵》:沽红切,脱疘,下病。
[ɡᴇ] 隑沙发 斜靠 《集韵》:巨代切,博雅,陭也。
[ŋɔ] 爊猪油 《集韵》:於刀切,煨也,或作𤇯。
[ɦiã] 蛘子 米象,谷仓中的飞虫 《广韵》:与章切,虫名。
[ɦu] 喖咙 喉咙 《集韵》:洪孤切,咽喉也。俗作“胡咙”。
𣝗 [ɦuəʔ] 果核 《广韵》:户骨切,果子𣝗也。
[hø] 熯塔饼 烘或用极少的油煎 《集韵》:暵,乾也,或作熯,焊。
《正字通》:熯,炙也。


1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