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凤(东汉)

出自维基百科,自由个百科全书

高凤(?年-?年),字文通,[[南阳郡]叶县(今河南省平顶山市)人。年少还是书生时,家中以种田为业,高凤专精诵读,昼夜不息。[1][2](?年—?年)

生平[编辑]

高凤的妻子曾经到田里帮忙,将麦子晒在庭院,让高凤看管鸡。这时下暴雨,高凤手持竹竿口诵《经书》,没感觉到雨水流到麦子里。妻子感到奇怪,询问高凤,高凤突然有所领悟。后来就成了名儒,在西唐山[链接坏脱]中授课。[3]

邻居有人在争财产,拿着兵器互斗,高凤前往解劝,高凤不得已脱去头巾叩头,请求他们说:“仁义逊让,怎么能够忘了呢?”于是争斗者深受感触,纷纷放下武器向高凤谢罪。高凤年老后,坚持志向而不倦,名声着闻。太守[链接坏脱]不断召请高凤,高凤担心无法避免当官,于是自称高家是巫家[链接坏脱],不应该当官,又谎称与寡嫂为田打官司,因而不愿做官。建初[链接坏脱]年间,将作大匠[链接坏脱]任隗[链接坏脱]举荐高凤直言[链接坏脱],直到公车[链接坏脱],高凤声称有病而逃回家。高凤将自己的财产全部都给了兄长的孤子。自己隐身于渔钓,后来在家中去世。[4]

参考资料[编辑]

  1. 《[后汉书·高凤传]》:高凤字文通,南阳叶人也。少为书生,家以农亩为业,而专精诵读,昼夜不息。
  2. 《东观汉记》:高凤,南阳人,诵读昼夜不绝声。
  3. 后汉书·高凤传》:妻尝之田,曝麦于庭,令凤护鸡。时天暴雨,而凤持竿诵经,不觉潦水流麦。妻还怪问,凤方悟之。其后遂为名儒,乃教授于西唐山中。
  4. 后汉书·高凤传》:邻里有争财者,持兵而斗,凤往解之,不已,乃脱巾叩头,固请曰:“仁义逊让,奈何弃之!”于是争者怀感,投兵谢罪。凤年老,执志不倦,名声着闻。太守连召请,恐不得免,自言本巫家,不应为吏,又诈与寡嫂讼田,遂不仕。建初中,将作大匠任隗举凤直言,到公车,托病逃归。推其财产,悉与孤兄子。隐身渔钓,终于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