翁同龢

出自维基百科,自由个百科全书
帝师翁同龢

翁同龢(1830年-1904年),叔平松禪,号號瓶庵居士吴越江苏常熟人,晚重要个政治人物,也是书法家。官做到戶部工部尚书军机大臣總理各國事務衙门大臣。伊也是同治帝光绪帝个两代帝师。支持維新變法,推荐康有为把光绪,拟定并颁发戊戌变法个纲领文件《明定国是诏》;因为个能,也被慈禧太后废黜。慈禧争辩之后,又老凶个骂伊,拿伊罢职,还永弗叙用,交把地方官嚴看管。翁只好到侄子江西巡抚翁曾桂署中暂住,随后回常熟故乡。光緒三十年(1904年)来勒常熟生毛病死脱。[1]

參考資料[编辑]

  1. 《清史稿·列传二百二十三》:二十四年,上初召用主事康有為,議行新政。四月,硃諭:「協辦大學士翁同龢近來辦事多不允協,以致眾論不服,屢經有人蔘奏。且每於召對時諮詢事件,任意可否,喜怒見於詞色,漸露攬權狂悖情狀,斷難勝樞機之任。本應查明究辦,予以重懲;姑念其在毓慶宮行走有年,不忍遽加嚴譴。翁同龢著即開缺回籍,以示保全。」八月,政變作,太后復訓政。十月,又奉硃諭:「翁同龢授讀以來,輔導無方,往往巧藉事端,刺探朕意。至甲午年中東之役,信口侈陳,任意慫恿。辦理諸務,種種乖謬,以致不可收拾。今春力陳變法,濫保非人,罪無可逭。事後追維,深堪痛恨!前令其開缺回籍,實不足以蔽辜,翁同龢著革職,永不敘用,交地方官嚴加管束。」三十年,卒於家,年七十有五。宣統元年,詔復原官。後追諡文恭。